這一集是從歌手張韶涵和母親絕裂說起。

我特別注意以下這二段的內容。

一、「媽媽交男友,小孩為何不爽?」

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在1:10說一個事件

父母離婚,媽媽單親自己賺錢養大 女兒,女兒20歲要買摩托車,媽媽擔心騎車危險,就問為何要有車子,去哪裡可以打電話,媽媽送你去…女兒就很生氣跟媽媽頂說,就這麼幾萬塊也不給我,媽媽說錢是我賺的,已經供你這麼多…女兒就頂媽媽說,那你跟男人出去的時候,你就給你的男人買東西,你的男人這個月我看四次,四次都不一樣的西裝…女兒是在親戚前面忤逆媽媽的時候,媽媽也覺得沒有面子,媽媽把女兒巴下去後,女兒哭、媽媽也哭,最後女兒就待在外婆家。

媽媽交男朋友有錯嗎?一個單身的女人,如果你交男朋友的話,我們的社會會讓你的小孩,比較不尊重你。





二、「母親與半裸男同床,為何被兒子殺?」

我們的社會是教人,你可以不准媽媽有男朋友,這是非常錯誤,還是三從四德的觀念在作祟,夫死要從子,是一個舊有的體制。電影「鋼琴師與她的情人」,啞巴媽媽帶著女兒去改嫁,嫁一個有錢的莊主,小女孩認同這個繼父的家庭,完全融入這個家庭,她以這個家庭的小姐自居,後來發現媽媽有外遇,媽媽背著繼父跟一個長工在一起,她跑去條向繼父告密,然後她在旁邊看著繼父把她媽媽的手指頭剁掉。

這個電影可怕的是,一個小女兒,而且不是這個男人的女兒,進入的這樣的社會體制,家庭的體制之後,她會認為,媽媽是不可以偷男人的,連那麼小的小孩,都會幫著管束一個女人的自由。

現在有很多的女性,離婚或單身之後,年紀大了以後,男人有再婚的比例較高,女生再婚比例比較低,其實很多是來自於子女,社會會教子女來給媽媽施壓。

為什麼我們會有這種面子的問題,就是很父權的觀念來看它,在家裡看到會覺得很沒面子的,一種是兒子看到媽媽和別的男人,另一種是未婚的女兒帶男朋友回家做那事,爸爸會不高興。三從四德,你還沒嫁,就從父,你跟別的男人做那事,就是不給爸爸面子;出嫁你就是從夫,你跟別的男人在一起,就是不給老公面子;夫死就從子,你如果是寡婦跟別的男人做,就是不給兒子面子。我們現在的社會,21世紀的台灣,仍然有三重四德的觀念。

有錢的男人妻亡後,再娶新媽,媒體就報導他的兒子們,多麼接納這個新媽,這是一個很和樂的大家庭,大家都說台灣男女觀念平等,每次在看這新聞,就覺得自己活在很可怕的地方。




以上文字均是鄧惠文在這集節目這兩段所言。



我覺得,很多舊觀念,要打破真的很難,但一定要打破,至少對女性會比較公平。我也一直在學習。



如果想看,可以在youtube查「新聞挖挖哇:兩代心結 20090928」
youtube台灣脫口秀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TaiwanTalks可看新聞挖挖哇和國民大會




延伸閱讀:新聞挖挖哇系列
1.強暴犯與兩性議題
2.憂鬱症和放下
3.單親不是原罪
4.王永慶的遺產
5.雷洪娶第五房

相關話題
沈春華Live Show訪黃國倫寇乃馨「觀後感」:我要愛情,不要婚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