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放下」是人人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了,要做到還是很難…幾乎每晚9點、10點以後,我都會轉到30-40台之間徘徊,搜尋著我有興趣的談話性節目,最近深夜「新聞挖挖哇」和「無敵鐵金鋼」算是我會稍做停留的幾個節目之一。今天的「挖挖哇」起到蔡頭,我並沒有從頭看,再者對他並不是很感興趣,我就想不過是聊聊以前多威風,今天多落迫,轉到別台,咳!是因為今天有星光大道嗎?怎麼今天談話性節目特別無聊,後來因為注意到「挖挖哇」有精神科醫師鄧文惠,嘿!我很喜歡她的論調,暫時駐留這台看看!

我會特別想多看一會兒是因為蔡頭說以前都流行歌廳秀,嘿!小時候我也和媽媽在藍寶石看好幾場呢!可想我多老了吧!然後蔡頭和費玉清搭檔講黃色笑話,因為從北、中、南跑歌廳,40分鐘的對話(兼含黃色笑話)都講了2個月,已經是公式化了,自己都麻痺了……接著于美人就講電視上小哥曾說過的黃色笑話,所以我是為了黃色笑話而沒有轉台的。

黃笑一:新婚夫婦昨夜過了第一次的夜晚,老公就對老婆「使眼尾」,說「如何?」「表現還不錯吧?」等等類的,老婆就說「你真是一把好刀」……老公聽了還挺爽的,好刀,表示我夠in,殺他個片甲不留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結果老婆補說「你真是一把切的好快…好快…好快的刀」。



黃笑二:某甲在路上遇到前女友跟一個男人勾肩搭背地走在一起,某甲當下很不服氣的去向他們2個問好,順便對前女友現在的男人說「我用過的『舊貨』表現的還好吧?」……………

結果前女友回說「只有前面一吋是舊的,後面都是全新的……」

這種笑話,用文字打出來,似乎就不怎麼好笑了,還是現場聽說比較有趣!不過最後我想記下來的是鄧醫師有教人「如何和有憂鬱病的朋友相處」,這才是我想學想記的重點。

于美人有先談論「放下」的重要性,老子就有說「功身名就身退」、「功成名就身隱」,這是于美人說老子說的,我自己也沒看老子,蔡頭自己也說他每天看6個字「放下才是真功夫」,他們又聊到偶像歌手的掙扎,小甜甜怎麼轉型成為席琳狄翁,小甜甜就是轉不了,才惹出許多事端…大概有一段在聊「放下」、「退隱」,還有長江後浪前浪,不止放下,還看看著後面的人來取走權柄,放得下真的很難做到。

最後鄧醫師教如何和心理有病的人相處:

第一:雖然剛剛談「放下」,可是我們是不能對憂鬱症人說請他「放下」,幾乎所有的憂鬱症人最不愛聽的這是「放下」,因為這會讓憂鬱症人誤以為我所想的事情,在別人眼中根本沒什麼,那麼我是不是很笨,在別人來想是無聊的事,我還處理不好,那我真的是很失敗……叫我放下,難道我是個貪戀權位富貴的人嗎?因此,不對憂鬱症人說「放下」。

第二:我們要做的就是「傾聽」和「同理」,儘量不要再多給建議(我想憂鬱症人當下也「聽不下」種種的建議吧!)所以我們就好好傾聽,可以對他的問題回應說「你的問題真的很難解決」,若聽到患者在批評某人時,可以回說「我可以瞭解你的感受」。我們就乖乖地當個傾聽者,但不要和他一鼻孔出氣,或太贊成他的言論,也不要提供太多建議,就好好的聽他講,讓他舒發。

第三:如果說一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或能量是10分的話,那麼平日我們付出的能量頂多7分就好,要留3分的能量來面對突然的天災人禍,或是臨時的狀況,總之要讓自己留有「餘欲」來應變、處理特殊情況,而不是全力以赴撐到爆。

我想多愛惜自己,多保留自己的能量,不過我是個懶散致極的人,能量本來就不多,能付出的也不太多。

延伸閱讀:新聞挖挖哇系列
1.強暴犯與兩性議題
2.憂鬱症和放下
3.單親不是原罪
4.王永慶的遺產
5.雷洪娶第五房

相關話題
沈春華Live Show訪黃國倫寇乃馨「觀後感」:我要愛情,不要婚姻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