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假期這幾天較晚睡,睡前就看超視「新聞挖挖哇」,都蠻好看的,有一集是聊一個強暴犯快被假釋了,鄭弘儀、美人、李昂和記者、律師及精神科醫生(這個女的精神科醫師我很欣賞,忘了叫什麼名字),綜合他們所述,通常強暴犯出獄後再犯的機會是很大的,強暴行為也非僅是性的渲洩,也和個人權力的鴐馭有關,所以大部份是涉及「心理」。這強暴犯接受103次的輔導,就精神科醫生的觀點是「12年103次的心理輔導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或效果」,另外未必強暴犯每次強暴,他每次都能「進入」,有時是沒有進入的,很多都只是他的心理上,想要駕馭某種特質的女性,藉由撕衣服、強迫等來達到他個人心理上的滿足。


于美人突然問鄭弘儀一個問題,「有一對姊妹為亡母舉辦喪禮,在母親的喪禮上,來了一位大帥哥,然後過一個星期,妹妹把姊姊殺死了,猜為什麼?」

鄭弘儀說「因為兩姊妹都愛上了大帥哥,所以妹妹因嫉妒把姊姊殺死了…」其實鄭弘儀所想的也和我們大多數所想的差不多,像我把這題問芸媽,芸媽也是說「妹妹怕帥哥愛上姊姊,或怕姊姊來搶帥哥,所以就殺了姊姊…」類似這樣的答案都算是心理正常者的答案。于美人說「所以我們都算是正常人,變態的人的答案就是『因為妹妹要在製在一次喪禮,才有機會再遇到大帥哥』」,「她把帥哥和喪禮聯結」。

這和以前我修心理學的「刺激--反應 連結」很像,所以強暴犯通常看到某一類型的女性,引發他心理慾望的連結,然後就進行強暴動作,有的人是因為小時候被姊姊兇,或是姊姊看他洗澡後光著身子,笑他那兒皺巴巴的,人此心理受創,以後看而長得像姊姊或行為像姊姊的女人,就特別想征服她。

我很欣賞這個女精神科醫生在於她強調「強暴」不是只有強暴這個事件,還有背後所代表的社會意識或是父權主義。

第一,為了這個強暴犯,我們國家花了這麼多的社會成本,讓他在牢裡還有人來輔導他,現在假釋後又有警察(據說加總起來也有100位警力)來監督,更遑論出獄初期還有蘋果、自由日報等記者的追隨,可…是,有人關心這些曾經被強暴的女人嗎?有人關心她們現在生如何嗎?她們有想過自殺、婚姻有面臨危機?還是懼婚懼異性?這樣一個強暴犯,時時有人「關注」他的作為,但是這些受害者,尋死尋活有人知嗎?

第二,有些人會把女性穿著性感和被強暴視為等號,但就國外的統計,其實受害者當中,穿著性感的人僅佔4%,所以大部份被強暴都是「穿著正常」的人。這又引申出來,受害人就一定要「端莊淑女」才讓人同情嗎?父權思維之下,社會容易對那些是穿著保守、玉女,就像小紅帽的故事中,小紅帽年紀輕,全身包得緊緊的、還是個處女,所以她遇到大野狼,很不幸、很可憐……如果是一個打扮入時、千嬌百媚、或是夜店女子、更或者是以性為業的女人,受到強暴,似乎就……就有這樣的人被強暴並不算是什麼強暴,OK,別扯這麼遠,社會甚至對這兩個受害的就下了不一樣的同情心,一個是國中生,一個是45歲的熟女。

但是我們忘了,不管她是國中生、酒家女、玉女、慾女,她都是一個受害者,她的心都是受傷的,但我們的社會是很少關心受害者的心理復健。

隔天的「新聞挖挖哇」則討論兩性議題,前面有一大段我沒有專心看,那時看到的一段是討論「種牛」、「種豬」,得到銅牌的種牛一天可以發情一次,銀牌的種牛一天可以發情二次,而金牌種牛一天發情三次以上…但是那是指牧場有一群母牛的情況下,種牛才能這麼能夠發情,如果一直面對同一隻母牛,種牛其實也…不太發情,所以種牛也蠻聰明的,牠昨天才剛騎過的,今天絕不會再騎同一隻…這似乎在談論外遇的合理性,然後,我就轉到「國光幫幫忙」看點別的。

之後再轉回「新聞挖挖哇」就有一個旅居上海的女性作家,在講上海女人很有自信,外型普普(不難看啦)的女人,都有7-8個男友,連婚後還是有男朋友,上海本地的男孩,從小就被媽媽訓練成乖乖男、婚姻也被老婆管得很乖…不過這時有另一個台灣的女性作家說「還是台灣女人輕鬆,上海女人總是吊高嗓子,搞得自以為是的樣子實在很累,畢竟還是讓男人保護來得舒服」,不過我欣賞的那個女精神科醫生(還是不知道她的名字)表示「我們不是要學上海女人這副姿態,但我們是該為自己作主」,深得我心,我覺得也不是要把自己看作男人還是女人,但我就是要有個人的原則。

上節目的記者說台商常去上海的酒店,但決不點上海本地的小姐,所以上海女人是很不投台商緣的,然後就聊說大陸妹的叫床,常讓台商一聽之後,當場軟掉,舉不起來…其實她們大陸妹是希望能取稅台商的,可是造成反效果。就是她們會說「舒坦…舒坦!真舒坦~」,于美人說有些河北妹會叫「使勁點兒…使勁點兒…再使勁點兒…」,聽得我當場大笑!真有趣!

延伸閱讀:新聞挖挖哇系列
1.強暴犯與兩性議題
2.憂鬱症和放下
3.單親不是原罪
4.王永慶的遺產
5.雷洪娶第五房

相關話題
沈春華Live Show訪黃國倫寇乃馨「觀後感」:我要愛情,不要婚姻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