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四歲半之後,和爸爸見面的次數,大概用手指頭計算就好…應該…用不著腳趾吧!?
我覺得自己有痴呆症的特微,往事難忘,至於洗澡時,常常忘了自己剛剛是否抓過頭髮、刷牙了沒?還是洗臉了嗎?
小時候我和爸爸的互動蠻多的,所謂吃穿靠媽,玩樂靠爸,感覺很像在罵髒話…
畢竟媽媽比較龜毛,要求比較嚴格,我在四歲以前吃個飯總要2小時,都是媽媽餵我吃,常常讓媽餵到發火,雞毛擅子在一旁侍候;如果換爸爸餵後我,他會幫我偷吃完,我們都輕鬆。
我比較喜歡讓爸爸洗頭髮,因為他都用泡泡稍微抹幾下,就輕輕地幫我沖水;不像媽媽把我的頭抓得那麼痛,眼睛也被水刺得很痛。
每次出去逛街或亂玩,都是我和爸爸牽手走在前面,媽媽在後面慢慢走。
爸爸也比較能陪我玩玩具、聊玩具的樣式,和說故事給我聽。媽媽…似乎她不認識所謂的童話故事耶~倒是明星八卦,她清楚得很。
爸媽分開後,我就和媽媽在一起,他們問我要跟誰,我就直接說媽媽,那時太笨了,不知道回答兩個都要。在我的潛意識裡可能有感受到母愛。通常媽媽管得嚴,一般人還是能感受媽媽是愛我的,可是爸爸管得嚴的話,就未必能體察父愛。四歲的我,即使平日生活和爸爸玩得多、說的多,和爸爸的互動是快樂的,但關鍵時刻的抉擇仍然是媽媽,可能就如馬斯洛的金字塔理論,吃飽穿暖是基本需求,平日的吃穿都是賴著媽媽,爸爸則成為我的玩伴。
五歲時,爸爸曾帶我到台北生活一個星期,太久沒見到爸爸,我也開開心心地跟他去台北住,這一個星期,我們有去游泳、效遊,還去大同水上樂園玩(好像在板橋,倒了吧?那是全國第一座有360度的雲霄飛車),大概一星期過去了,媽媽北上接我回高雄,就這樣和爸爸完全分開了。我還記得回高雄那天,爸爸還和國光號的人員吵架,因為我的身高算全票,爸爸很節檢,認為我才5歲根本不需要打票。
原來是媽媽獨立養育我,她是有強烈意願要照顧我,但又不干心爸爸這樣置身事外,一氣之下,請爸爸扶養我,在不見我的一個星期,她又想得快瘋,又去台北帶我回高雄,因此從5歲半起,我的生活徹底地沒有爸爸。
10歲那年,應該算是11歲了(虛歲),那天是小學四年級的開學日,清早媽媽接到一通來電,她一聽就知道是爸爸的聲音,媽媽跟我說爸爸來電,我一口回「別騙人了」,也沒和電話的那端說話,就出門去上學了。過幾日爸爸南下高雄來找我們,奇異地,6年來沒見過他,竟也不覺陌生,走路依舊和爸爸走到前面,也和他有聊不完的話。那天我們主要逛大統百貨,買了一只200多元的史奴筆指甲刀、醫生芭比,和醫生芭比的一整套醫院設備。回家休息片該,他還陪我玩芭比,幫我裝好醫院設備,我還是覺得我們很親近…晚上我們去海產店用餐,他一直都知道我喜歡吃海鮮,飯後聊了些許,然後掏出二千塊給我,說「他永遠不及媽媽給我的」。那時我的心情很奇妙,分開6年,對我對媽媽,爸爸沒有一通電話、沒有一塊錢給我們,可是當我看到他時,我想我是愛他,因為我和他的互動真的很自然,就像生活一樣。現在回想小四開學後第一個星期日那天種種情景,不禁讓我鼻頭發酸,眼眶溼潤,趕快去抽一張衛生紙來擦鼻涕。
這時的爸爸,有表示想重圓一個家,但希望等更合適的機會,因此這之後的半年,偶爾和爸爸電話聯絡,但是媽媽也算是剛烈的人,好像在隔年的過年,媽媽在電話中表示寒假要帶我到台北,爸爸口吻略有推托,激得媽媽發火甩電話,之後也不再和爸爸通電話了。《待續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