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芸京以前說話比較豪氣,比較high,但有了信仰之後,整個人收歛許多,沉穩內歛,又更感性了。
音樂前線 張芸京.JPG 訪問張芸京逐字稿如下

大家都會覺得一般女生,就是要留長指甲,做水昌指甲,然後看起來很優雅的感覺;那其實平常我自己是很喜歡 我很熱愛彈吉他,其實留指甲對我來講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,因為彈吉他會非常的…會很不順,所以其實我跟一般女生的不一樣是我不留指甲的。

其實大家看張芸京這種酷酷的外表,感覺好像是…有人說你是不是裝的?你是不是故意掩飾最真實的自己,其實我覺得酷只是一種表象,讓大家看到我的樣子,其實我內心蠻多比較…可能是溫柔的、脆弱的那一面,可是因為我喜歡在大家面前的感覺都是很開心的、很開朗的那一面,所以說那個酷,我覺得是可愛的酷!

大家會覺得說 相反的我好像是一個跟自己平常不一樣的自己,那其實我覺得相反的我 對我而言反而不是這樣子,因為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很多面,那個相反的我其實就是 我沒有讓別人看到的那一面, 其實那個就是相反的我。

現實生活當中 我想做那個相反的我,我覺得我是一個比較會壓抑自己情緒和情感的人,有時候可能很難過,但是我不一定會說出來,我也不一定會去流淚表示我的難過,我覺得那個相反的我,其實是我想要把那個相反的我 昭告天下,我想要讓那個相反的我,可以出來釋放我自己。

那個另一面的我就是那個破天荒的張芸京,就是唱得「破天荒」很開心,聽著很歡樂的搖滾樂,那個是另一面的我。但是在有時候在某些時候這個另外一面,就是在開朗的相反的那個我,會常常出現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然後自己聽著音樂彈吉他,想要創作想要寫歌的時候。

其實我常常在想 我想要問自己說:「我是誰」,就是當你在這一個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當中,有時候你會迷失掉你自己,在《相反的我》這張專輯裡面,相反的我這首歌就是類似這樣子,在問自己的一首歌。那為什麼要常跪不起(應該是指「一呼百應」節目),因為我覺得在這段過程當中,讓我最知道自己是誰是那些人是歌迷,是他們一直告訴我說「我們需告你的音樂,我們需要你的歌聲,我們需要你一直在舞台上面燃燒下去」。很多的人一直在支持我,然後一直在不管說一聲「加油」也好,或者他們真的去印的那個傳單,然後路上他們是自發性的發給路上的人,然後很努力的跟他們推薦這一個歌手是他們很喜歡的歌手,她唱歌很好聽什麼的,伳是唱《偏愛》的,她有什麼歌…《黑裙子》,然後介紹給大家,那時候我覺得,當我看到場內這麼多的人,就是那個眼罩拿下來的時候,現場這麼多人,我覺得我很值得,然後我覺得我很驕傲,然後我覺得那種崩潰,那種潰堤是發自內心的,所以我跪在地上是因為我已經要癱掉了,我覺得是很感動,然後又覺得「怎麼可能」的那種感覺。

我擁有第一把吉他是我高中的時候,大概是16-17歲吧!那把吉他是我自己打工努力地存錢,幾百塊幾百塊存存存,存到兩三千塊的時候,我就去買了我人生當中的第一把木吉他,就當我拿到那把吉他回家的時候,我簡直連睡覺都要把它放在旁邊,然後我下課的時候、上課下課我都要彈它,我只要一下課,下課鐘一打,我就馬上跑到我們教室的後面去彈它,吉他在我的這個(人生中)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就是如果沒有它的出現,我就不會找到開心的自己,或是有價值的自己。

我練到功課都被當掉,老師說「你再不認真的話,我們要…」我是念廣告設計,我沒有念音樂,音樂是你的興趣啊,然後那時候我就說「那老師我可以轉科嗎?但我們學校沒有音樂的科系…」。我每天就抱著那個書開始狂練,而且其實看不懂譜,然後我就開始用耳朵聽,那時候我學的第一首歌,就是五月天的《擁抱》,我就聽著CD,然後我就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去找,我就用聽的,比如說這個是do,哪一個是do我也不知道,我就找哪一個格子是do,哪一個格子是re,就是這樣子。這樣一步一步的開始,吉他就變成我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。

(超偶)當時我做一個決定,是我到現在我覺得是算改變我這一輩子蠻多的一件事情,就是去參加一個選秀節目。當時用一個很玩票的心態,我就好哇…報名表就填啊…反正是我樂團的團員說我們一起去參加…然後我就說好啊好啊,反正又不會被選上,就是用好玩的心態;沒想到一比就比到總決賽,比到最後,我覺得是很幸運的得到冠軍,真的改變我蠻多的,也是我從沒想過的。

(選秀淘汰)當時的情形是我站在台上,怎麼忘詞呢?就是我唱到一半,唱張信哲的《白月光》,我就是想不起下一句歌詞到底是什麼歌詞,那天我其實很心神不寧,我不知自己為什麼會對自己這麼沒有自信,我忘詞那當下我是在台上搖頭嘆氣的,大家都看到了,攝影機也拍下來了,所有評審老師也都看到了,那什麼我覺得很無地自容,我回到家裡的時候呢,我就開始回想我今天這樣的表現,為什麼我會唱成這樣子,然後心裡開始很難過,就開始哭,覺得很對不起支持我的人,也很對不起…就是我覺得我用一個不正確的態度在比賽,輸得很不光彩。

因為後來有舉辦復活賽,其實那時候我從來沒想過我一定要繼續比賽比到最後,我只是想給自己一個交代而已,所以我最後決定就是我要參加復活賽,而且我要穿一樣的衣服,我要唱一樣的歌,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。那種感覺就是你心裡掏去了一個很大的陰影,因為你跨過去了。

(黑裙子)當時我就是一個新人,然後又這麼會創作的小天王(胡彥斌)幫我製作,他寫歌真的很用心,我在他身上看到很多音樂無限可能,他那時候在幫我寫歌,我們在溝通說要怎麼寫這首歌的時候,他從我的最高音測試到最低音、最低音測試到最高音,大概是跨19度,他只跟我說一句話,他說「既然你是第一名,那我就要寫一個最難的給你」,那時候我想說,天啊,不要整我好不好,他真的說到做到,他真的就是從最低音寫到最高音。我就聽到他自己錄的demo,我就聽到了,我心裡就想說「天啊,這不是我的key嗎?你怎麼唱得上去?」他是硬ㄍㄧㄥ上去,把demo的感覺唱得我聽,當時我就覺得這首歌很酷。他的歌寫得比現在聽到的更難,就是「為愛,我就是這樣」這句,現在聽是低的,他原本幫我寫的就是那麼高。那時候我在錄音室錄的時候,壓力超大,錄完之後我突破自己,就是到另外一個層面去,就再也不害怕在錄音室裡面唱歌。

(破天荒)五月天在我音樂之路上很重要的啟蒙老師,也是很棒的一個(樂團),當時我在唸書的時候,真的下課沒事,我就是抱著CD隨身聽,就聽他們的音樂,不知道為什麼,他們音樂就是有一種力量,你聽完了就是會有一種 好熱血哦,我好想跟他們一樣的那種感覺,五月天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重要一個…在我心裡有很重要的位置。

跟五月天的怪獸合作,簡直是破天荒之中的破天荒,他幫我寫《破天荒》,真的很破天荒,因為像是夢想成真了。當我踏進他們的錄音室時,我就趕快打電話給我朋友說我在大雞腿錄音室耶,然後他們都很興奮,啊我要去我要去帶我去…因為我們以前在唸書的時候,只要他們一有演唱會,我們就睡在路邊、然後排隊,隔天就是要聽他們演唱會,就是很狂熱。

(讓我照顧你)每個人心中都渴望,有一天有一個人會這樣跟你說…就說讓我照顧你,老實講我現在還沒找到一個人會讓我真的很大女人跟他說「讓我照顧你」,可是我還蠻希望有人會來跟我說「讓我照顧你」,因為這會是很重要的承諾,你聽到這句話你會覺得…「好,我就跟定你」的那種感覺。這首歌其實是很棒的,它不僅僅是在訴說愛情,可能可以是親情,可以是友情,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感覺。

我覺得我是一個蠻感性的人,我覺得我的理性是我要自己達到那樣子的一個…可能是外在,讓別人看到的樣子,因為我覺得理性才可以處理好事情,然後有時候太過感情用事的時候,你沒辦法去判斷。

有一段時候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吵架,最好的伙伴吵架,那我會覺得很難過很難過,但在這個難過之餘,我應該怎麼去修補我跟我朋友之間的關係,我要怎麼跟他們溝通,我要怎麼告訴他們,其實事實是什麼,我都會跟自己講說,我只能先哭一下下,就是我先難過一下下,但是好,回來了,我還是要用一個最理性的態度去處理。

我常常是在很忙碌的生活當中,我都會想要尋求一個出口。唱歌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事,也是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能夠從興趣然後變成自己的職業。但是當興趣變成職業時,那種過多的壓力,又會讓你很想逃。我想逃走的方式,可能是到沒有什麼人認識你的地方,去體驗一下生活,喘口氣。

當然我還是會懷念以前的生活,可是我覺得每個階段過的生活,都有不一樣的體驗。其實我在當上班族的時候,我也是很開心的,我面天都面對我的工作,雖然都要一直加班,可是我覺得很有成熟感。現在我覺得做一個歌手,還是有歌手應該做的事情。說實在的,很多人都說「你現在已經很棒了,你現在的生活其實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。」後來我就想說「對呀,沒有錯。」就是現在我應該是享受這個當下,我盡力的去做我每一次挑戰。

我推薦coldplay有一首歌,可能有時候在很難過的時候,一個人很lonely很孤單的時候,你總會希望說有人可以在旁邊,就是可能拍拍你的肩膀,告訴你說「讓我修復你的心」。

真正好的音樂,其實就是最真實的、用心在唱的音樂,然後用心製作的音樂。我覺得其實有些歌它可能沒有花很多錢去製作,用最好的錄音師,或是最好的錄音室去弄出來的,其實是不用的;當你聽到音樂裡面那個「心情」的時候,你會發覺這個東西的力量,比任何用錢堆出來的東西還要大。所以我喜歡那樣子的音樂,最真實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雖然之前相反的我發片時,已經有好多真的算是很深入的訪問了,
不過,事隔快半年,我覺得這個髮型的阿京,好像是2010年的12月的髮型
(跨年之前吧…)
事隔半年之後,再受訪,我覺得她談得更多、更好…而且比較不像是為了
推銷專輯而談的,比較像是為自己而談的。

今天我有點愛睏了,我覺得這訪問好,我會想慢慢打成逐字稿…
2011.01.15藝術頻道 音樂前線 張芸京 相反的我 特輯訪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