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過了台南大飯店與台南上闔屋之後,我「個人」覺得這兩家在菜色上並不衝突,因為我到這兩家,我想吃或選擇的食材或料理法有所不同。但我也同意許多格友的感受,即台南大飯店較精緻,而上闔屋較多樣。


這次去上闔屋,就聽到隔桌的一個叔叔說:「如果你要是較『幼路』(台語),就在台南大飯店;如果想吃很多種、一頓粗飽,就吃上闔屋,便宜又多。」而身為眾多顧客的一員,我所持的觀點可以下列來說。

一、價格和裝潢氣派

價格上,台南大飯店略貴,台南大飯店的價格有分平日、假日(均含一成服務費計),目前平日午餐是660元、平日下午茶是495元,平日晚餐和假日午餐、假日晚餐都是770元,假日下午茶是528元;上闔屋就不分平日、假日,都一樣價,午餐是581元、下午茶是515元、晚餐是724元。所以如果僅求很多樣吃,其實上闔屋就不錯吃了;當然如果能有平日中午,我當然會想再去吃台南大飯店,如果遇到假日,就去吃上闔屋,因為上闔屋沒有平日、假日的價差。下午茶建議去吃上闔屋,上闔屋下午茶和中餐並沒有差別,台南大飯店下午茶會縮小供應區,把燒烤區關起來,雖然顧客仍可以在熟食區點燒烤,但空間縮小、廚師減少,上菜速度會更慢。

裝潢氣派當然是上闔屋視覺感較好。畢竟台南大飯店是老店,自助餐在飯店的一樓,逛街人潮可以從窗戶看到顧客用餐的情形,是蠻能吸引路過的人,想進來吃看看。不過這裡感覺空間是拼拼湊湊地從內廳很外擴張出來的,如果沒有先預約,可能要在游泳池旁邊用餐,看似浪漫,可是游泳池是露天的,冷氣勉強能吹到一些,比起內廳還是熱一些,又怕被晒黑,而且我覺得吃這種吃到飽的,還是涼爽一點比較能多吃。

上闔屋在focus百貨樓上12樓,裝潢上較現代感,空間也較寬,只不過有時因為大寬敞了,如果座位被安排在較便僻,取菜較遠,要多走路。值得稱許的是,上闔屋的女廁間比台南大飯店多,至少我在上闔屋上廁所不用排隊,台南大飯女廁才2間而已,幾乎是要排隊的,在這種自助餐店總是會想多去廁所,這一點真的很麻煩。

二、服務和點餐

比較上,每食用完一盤點菜或自己盛的菜,上闔屋的服務生會比較快來收走桌上的空盤子,其實台南大飯店收盤子的速度也算快了,但比較上是上闔屋較快,不過台南大飯店的服務生收盤子之前,大多會先問「還有要用嗎?」,而上闔屋的服務生幾乎是「無影手」,不問的,不知不覺中,盤子就被收走;又加上上闔屋的空間較大,比較聽不到或感覺不到,或注意不到服務生走來走去,或收別桌盤子的吭吭鏘鏘聲。


在使用「點餐夾子」的食物,如請師傅熱炒、魚湯、烤物…等,上闔屋上菜的速度比較快,所以我們在上闔屋點菜較多次,有些食材還重覆再點,早點上菜,我們的夾子可以早一點回來,好讓我再點其他菜。在台南大飯店,點餐上菜的速度就比較慢,我自己就有注意,明明早就在烤生蠔放夾子,廚師好像有集合到一定數量,才來做菜,總覺得點菜夾子很難回收得來。所以我在台南大飯店吃到的料理和上闔屋有所不同,上闔屋點餐上得快,所以多選擇現炒、現煮的熱食;而在台南大飯店,由於內廳的海鮮蘆筍冷盤實在太鮮美,點菜又上得慢,所以大都吃現成食物。

台南大飯店是快吃完才結帳的,他們時間算很很準,午餐準時12點才開放拿夾菜,服務生在入座後約15分鐘確認人數,用餐約1小時、1.5小時會來告知剩餘時間,約最後的半小時,服務生會到桌結帳,總之下午2點左右,大概就要清場了。上闔屋是一入廳就要先付帳,吃了多久沒人管,但大概在1點40分左右,服務生會來說現在是下午茶時間,如果當天生意沒有爆滿,或空桌還蠻多的,他們是不會清場啦!比較上台南大飯店在時間館理上蠻嚴謹的,不過餐後服務生會一一到桌結帳的感覺蠻好的,至少很有付錢當大爺的感覺。

三:食材與整體觀

台南大飯店在食材上掌握著食物新鮮、料理法簡單,在海鮮冷盤那一區,就能看得出、吃得出鮮美。冰蝦又甜又鮮脆,冰小卷是完整一隻的小卷的身體(少了鬚),完全沒有「臭腥味」,沾點醋,比冰蝦還好吃,午餐還有冰小卷,那天到下午茶時段,小卷就被收起來,換了九孔上來,差很多耶!芸媽認為難得的是冷盤有鮑魚片,他們的鮑魚有咬勁,不像一般辦桌罐頭那種軟趴趴的,芸媽可真是狂夾鮑魚片。冷盤區還有蘆筍、竹筍為配菜,都很嫩,蘆筍還比竹筍更好吃,因為平時好吃的竹筍常吃,但好吃的蘆筍則難得,蘆筍完全沒有「刮刮的」感覺,脆得很,不會咬到只剩下纖維絲而吞不下去。冷盤區較弱的是螃蟹,很小隻,吃不到肉。螃蟹應該在燒烤區或煮湯會比較好。

不過台南大飯店,我再講也都是冷盤,因為燒烤、熱炒等點菜,上菜時在太慢了啦!夾子很難回收,肉類我又是不碰的。所以啊!上闔屋雖然看不到整隻整片的小卷兒,冰蝦雖然大隻,但咬起來有點老,不夠嫩,烤一個很像生蠔的,很長的殼,竟然咬不斷,我就放棄了這隻了,所以我覺得上闔屋有些海鮮有點「老」。不過點菜迅速、夾子回收得快,自然又趕緊點其他熱炒。阿公很是稱讚上闔屋的生魚片,他說色澤美!果真我吃鮪魚片,雖然哇少米味道不濃,但鮪魚入口綿密,有鮮味無腥味。阿公選個最大隻不知是什麼魚,其魚湯也是不臭腥,很甘很好喝!上闔屋雖然種類多、料理法也多,做法較新,但有些食材較為平常平凡,豆腐豆子的,所以我常常是跳過看過,而日式料理區除了生魚片有贏得我們的佳許外,其他用小碟子裝的小蝦、小花枝,就比較平凡些,其中還可以的是,有章魚片,可以加點醋,不錯吃,只不過章魚片的柔軟度還是不錯。但上闔屋的湯鍋倒很多種,都用陶瓷鍋裝,有不同的食材和口味,台南大飯店在湯的選擇上就少了,我看多數人在台南大飯店就喝酥皮濃湯或小小的海鮮湯。

因為海鮮吃多了,想點些蔬菜爽爽胃,台南大飯店有炒三蘇耶,很好吃!上闔屋找不到三蘇,只好炒大陸妹和炒蘆筍,結果是炒大陸妹好吃,我還因此再點一盤,而炒蘆筍,正如我所忌的,就是有吃到纖維太粗,吞不下去的感覺。

不過我覺得台南大飯店的甜點看起來就很好吃,烤布丁比上闔屋的來得漂亮,也真好吃,還有小小顆的雪莓娘呢!在上闔屋看到小點心,看過啦!還是跳過啦!因為我覺得那個布丁不太好看。

愛喝咖啡的人,在台南的飯店一定要裝杯冰咖啡來喝,在這種吃到飽的地方,難得有好喝的冰咖啡,現場雖有義式咖啡機可現煮熱咖啡,但還是不如冰咖啡好喝,當天最快被銷完的飲料就是冰咖啡耶~而上闔屋是有義式咖啡機,還有一台「咖啡冰沙」,當然我會先選擇咖啡冰沙來吃看看,哇!這應該說是「奶精冰沙」吧?!奶精味很濃,咖啡色很淡,還然咖啡味也不夠,又太甜,我只好去義式咖啡機取出黑咖啡,再加入他們的咖啡冰沙中,是比較「可以喝」,可是又不夠冰,又跑去可樂區裝點碎冰,哇哩!忙得很,可是還是沒有台南大飯店的冰咖啡來得好喝。

畢竟上闔屋在價錢上便宜了一些,又不分平日假日價,裝潢得較有現代感,如果對我阿公這種節險的老人家而言,這樣就很好吃、很夠吃,又寬又涼,視覺又好,反到我把他帶到台南大飯店,他一看環境普普,又比較貴,又覺得東西不如上闔屋多(當然他可能忽略到一些精緻的),他還會嫌我「討債(台語)」咧!但如果真的要請朋友,有面子請他吃一頓,當然是朋友才來個1-2個,去吃辦桌不划算,台南人就帶來台南大飯店吃個自助餐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