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打這篇專訪的逐字稿,是我知道王祖壽對張芸京的評價都蠻好的。去年發破天荒專輯之時,他說張芸京是近期選秀節目出身歌手之中,少數有明星氣質的。不然我實在受不了王祖壽的「嗯哼」和咯咯笑聲…但還是無損他活潑又精準的訪問,打逐字稿的好處就是---我不用再聽「嗯哼」和咯咯笑聲…

1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RAPtQlL8dc



王:我是祖壽,今天在我們現場的是張芸京。恭喜你,一年能推出自己的作品,感覺太棒了!

京:非常開心,我從製作、創作,全部都有投入自己的想法。不像上一張還懞懞懂懂,還在學習階段;這一張,有上一張經驗之後,提出很多意見,很龜毛啦!什麼都要管啦!哈哈哈哈…XDDDD

王:處女座的張芸京,其實龜毛在演藝圈代表著完美的要求,是好事,如果你太散,在這個行業恐怕是沒有辦法的。有人會說「有的歌手好龜毛啊!」可是我覺得如果你沒有龜毛的精神,那你整個作品怎麼跟別人競爭?因為大家說穿了,都很龜毛。

京:對。我很謝謝我的工作團隊、企宣人員,他們不厭其煩的教我,讓我發表意見,不然我覺得一個偶像歌手可以慢慢邁入創作領域,其實是需要一點時間。但是我在第二張我就可以做到這個事情,我覺得很開心。

王:這很棒,公司和企宣都很有經驗了,可是你這次才推出第二張專輯,還是在很有興趣、在摸索,你有很多想法;他們有經驗,加上你有想法,這兩個融合在一起,成就這張專輯,我覺得相當的完美。

京:真的嗎?哈哈哈XDDD

王:很好聽的一張專輯。這張專輯不僅展出製作團隊相當豪華的陣容,都是一流的陣容,再加上芸京整體的表現相當成熟了。這首歌「相反的我」一定要聽,這首歌代表張芸京從自己內心出發,可是又希望讓大家來認同的心情。

京:我覺得所有創作人一開始的創作,不是為了要收錄到專輯裡面…因為以前是玩地下樂團出身的,會希望創作就忠於它的原汁原味,你想說什麼話,就寫在裡面。原本這首歌比較寫內心的,譬如說寫「不是我」,進入這個圈子之後,大家都會說「張芸京你好像變了」、「你好像變得有距離感了」、「你好像變得不是我們所認識的張芸京了」;其實我想要說的就是,相反的我就是「我一直都沒有變」。不管是在什麼地方表演唱歌,就算在很華麗的舞台,我覺得我還是依然那個喜歡拿著吉他唱歌的張芸京。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相反的我,可能不是現在的你自己,但那個相反的你,的確是你,有些人會去壓抑他,會不敢把這些東西表現出來,如果在生活當中,你讓這個相反的你,出來想一想,讓他表達一下、探討一下,我覺得是蠻好的釋放。

王:為什麼大家會覺得現在的芸京和以前不一樣?是因為現在作息情況,讓歌迷無法像以前獨立樂團時代,想要得到你,想要親近你,他們可以做到…還是…什麼樣的地方,讓大家會有這樣的感覺?

京:成為公眾人物和一般人在形式上還是有點不一樣,很好的朋友就會了解張芸京還是張芸京,在家很居家的那個張芸京。你成為公眾人物,就會變得有距離感,有時候連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。

王:對,尤其很多場點需要公司的安排,表演、上台、下台,也許一個歌迷,他在小角落,好想和你打個招呼,可是你又去趕下一場了。

京:是蠻遺憾的,但我都會說「張芸京都儘量滿足各位的要求」,至少最原始的出發輯,在專輯裡每一首歌,我是很認真、很真誠的唱,可以讓你們感受到,這就我能做最大的報答。

王:大家可以放心,芸京一點都沒有變。他非常專注在自己作品裡,希望作品讓大家認同。
你做的歌曲方面,在獨立和流行這個不同,要跨界,本來以前你是喜歡想要表達什麼就直接表達出來;可是在這個市場被所有人都聽見,被所有人都喜歡,找到一個中間值,它還是比較有一點點流行度的存在。但如這首歌(相反的我)在副歌,不斷嘗試、修改,希望副歌更match更能讓大家接受,光是這個流程度就不只是說「自己想要怎樣就怎樣」,而是你要試圖讓這首歌,讓所有人都喜歡。

京:我覺得還要兼顧傳唱度、流行性,有時候曲高和寡這句話也蠻有道理的,如果你寫的太困難,那很難直接打入人心。這首歌(相反的我)我設定的感覺是「平鋪直述」,很直接,我也沒有想要炫技、很難的弦律,都沒有。雖然說改了很多次…我是覺得音樂就是這樣子,如果你想要繼續改就繼續改,改到永無止盡,但那時候我寫出來副歌,就這個了,不改了、不改了,決定就這樣了。很有趣啦!

但歌詞就把我累個半死。原本有想一個故事,主題已經寫好了,我並沒有寫詞太深厚的經驗,我都是用一些奇奇怪怪的詞,上下文沒什麼邏輯…後來我就回去修改,寫10個版本,但是後來還是沒有被用。哈哈哈XDDDDD

王:已經講到這個地步,可見芸京拋下了很多表相的東西,也許一般歌手,他不太願意講這個過程,會覺得「我這麼用力了,我也做這麼多了,最後還是沒有被採用,會不會有點沒面子啊?」

京:其實不會耶~畢竟我又不是最厲害的製作人,這是我的學習過程,目前為止,大家都還可以接受張芸京有一直被退稿。

王:這非常可愛,也要經過這個磨鍊的過程,如果公司因為你是張芸京作的,為了討好你,用了,對你反而沒好處。

京:在上一張,我就有嘗試作曲、作詞,公司原本打算要用了,但是後來我自己再聽個一、二次,不行,我不滿意,不想要交出一個我覺得不好的作品,龜毛個性又出現了!那首個我就打算就不要了,等第二張再來寫。

王:後來找到易家揚老師,他寫出來的「相反的我」跟你的弦律非常match(京:怎麼跟老師比啊!寫這麼好!)這意象非常的好,勇敢的做自己。

2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D8xj-7uTew


王:上一張專輯推出之後,在今年的金曲獎,會不會有小小的失望?

京:我覺得是看到身旁的人失望,然後就覺得…好像有點什麼耶~(王:反而會為他們不忍心)其實公司都有期望,家人、朋友…我覺得…沒關係啊!雖然大家都跟我說,新人獎只有一次;但我都覺得,反正,很多東西該是你的就是你的,所以就繼續努力。

王:對,推出好的作品,果然在第二張專輯,我們看到更進一步、更完整的張芸京。這張專輯,我個人認為它沒有刻意的展現它是一張概念專輯,如「阿密特」就是很嚴密來呈現概念式專輯;張芸京相反的我,沒有這麼「顯學」的呈現,可是它自然而然的呈現出來,它是很有概念的一張專輯。

第一首歌「壞了」,最後一首歌「好了」,壞了、好了 之間就是一個相反的我。「壞了」、「好了」這兩首完全不同的曲風,它卻有這麼連貫、連結的意思在,很有意思耶~

京:這張專輯很大膽的講了我平常很不好意思講的感情的一些想法、感情的抒發。「壞了」和「好了」其實在講面對愛情處理的方式,「壞了」雖然取名叫壞了,但歌詞唱到最後是說「壞了就該淘汰」,在你心裡已經決定要變好了;「好了」這首歌唱到後面,在說「我的傷已經快好了」,可是其實,快好了,根本還沒好。

王:對,沒錯!我聽到「好了」最後歌詞說「有些傷只是因為不捨得」,「我的傷已經快好了」,你唱到這一句,最後的尾奏非常輕,可是配合你說「我的傷已經快好了」,我們聽起來非常的心疼,(京:這是個回馬槍)這回馬槍太厲害了!聽這張專輯一定要從頭聽到尾,聽「好了」這首歌的尾奏。

再回頭講「壞了」,英式搖滾,這歌曲非常適合張芸京,在副歌芸京的音色也是夾帶一點點感傷,傷感的味道。(京:今天的喉嚨好沙啞,整個太興奮了,講自己的歌)「壞了」的歌詞非常棒,「眼看愛 慢慢的腐敗」,可是呢,「都怪我 偏偏要去愛」,這就是張芸京的精神。

京:面對愛情…我真的整個聲音的沙啞

王:喝一口水,我們先休息一下,讓芸京告訴你,愛情的故事。

王:相反的我,是張芸京帶給大家的新專輯,今天在現場。

京:哈囉!我是張芸京,今天的嗓子,差點也壞了,(王:壞了之後就好了)對,壞了之後就好了,現在有比較好了。

王:剛講到「壞了」這首歌曲「眼看愛 慢慢的腐敗……都怪我 偏偏要去愛」,義無反顧。

京:對,我覺得我對感情蠻執著的,我很直接,你要經過大起大落之後,你才會決定要把這個東西丟掉,因為他壞了,在那個過程當中,是要經過心理上的調適。

王:在你這樣的年紀,在感情上就經歷大起大落嗎?(京:嗯…我已經27歲,也不小了,哈哈哈哈XDDDDD)可是你很young耶~你今天的打扮!(京:我待會晚一點要去練舞了,所以我今天很young,整個運動型。)27歲會談過幾次戀愛。

京:內心OS很多,我是很多事情放在腦子裡一直轉的人,所以,可以藉由歌曲讓大家聽到一些我平常不想說出來的事情,蠻好的,是一種發洩!

王:對,創作人的基礎,如果創作人腦袋空空的,是創作不出來的,創作人腦袋瓜很會想的,七想八想的,(京:就是想太多這樣!)周董也是很能想的。

我認為第二張專輯,在歌手生涯當中,是奠定基礎的作品,很重要。這張專輯,你最想呈現出來的是什麼風味?

京:「相反的我」出發點很簡單,用音樂讓大家感覺音樂的魔力、歌詞想要說的故事。(王:音樂方面比較偏向搖滾風味)對,英倫搖滾,也有很簡單,鋼琴編曲、弦樂…其實我覺得愈偏向音樂性的音樂愈單純,你聽到歌曲裡的感動也是愈直接,這張想呈現給大家,反樸歸真,到最原始的狀態。

王:搖滾精神也是這樣,我覺得你非常適合,真 精神。這張專輯大部份是在講感情。

京:我覺得愛情是每個人生命當中不可或缺、很重要的事情,你躲也躲不掉,不管是暗戀、談戀愛,所有的事情,你常在內心都會一直打結,像現在聽到這首歌「愛情選項」。每個人生活當中都有很多抉擇,面對愛情的抉擇,好的、壞的都有。我面對愛情的時候,我希望自己要理性一點,但往往最後都沒辦法理性。對,你會「撩落去」,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這樣子的,像我比較感性一點的,我就會投入,整個就是瘋狂。

王:每個人碰到感情來的時候,都希望自己理性,都能夠做出對自己最棒的一個選項,其實如果真的是這樣,往往它就不是真的愛情了。愛情來的時候,往往就是盲目的,你就撩落去,根本搞不清楚方向,等到愛情走了,也醒過來了。

京:可是以前的我比較怕怕的,不敢勇敢去追求,可是現在我如果遇到一個人,讓我可以很勇敢去追求,我會去做耶~


3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qBYf24uAk8


王:要要要,不管你什麼樣的人、身份地位年紀,當愛來了時候,就要勇敢的去追求。這首歌「愛情選項」,張芸京用一種很迷離的聲腔,剛開始比較低迴的方式來呈現,你聽起來就像是愛情千迴百轉,心情的反芻;聽到後段,不得了了,非常大的爆發力、非常澎湃,阿弟仔老師蠻厲害的。

京:阿弟仔老師最佳專輯製作人,當之無愧,在錄音室裡面,跟他合作,很自然而然…其實阿弟仔老師已經很有名了,你一開始和他合作,會怕說很有壓力,可是…也沒有耶~他不會要求我一定要怎麼去表現,他讓我自然而然呈現張芸京的樣子,我覺得這種感覺很好。之前唱歌,大家都說張芸京好像哭腔過於重,但這一首歌,我是自然而然有那個哭腔,那個情緒,老師沒有阻止我,他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情緒的表達。

王:「愛情選項」找到王心凌幫你拍MV。

京:心凌算是我的前輩,但現在是我的師妹。這次她很挺我,跨刀幫我拍MV,工作很長24個小時,她過去累積起來的演技,爆發在我的MV裡面,我看傻眼了,太厲害,好會演。她有哭戲,真的流出眼淚,要我哭我哭不出來,應該會笑場吧!心凌很棒,很感謝她。

王:每位歌手對娛樂事業的喜好,是歌手往前邁動很大支持的力量,我看到阿京在阿密特演唱會現場,好投入,(京:你在哪裡看到我?)我在默默的觀察你,你已經在舞台很前面了,一定看得到的。

京:我很投入在看演唱會,我覺得台上的歌手,其實他要的就是這個反應。(王:沒錯,而這歌手能讓台下的觀眾自然而然有情緒,這歌手也是很了不起的。有一天,我相信阿京在小巨蛋也可以辦自己的個人演唱會。)希望,希望那天趕快到來,哈哈哈哈。

王:張芸京這次造型上也做一個大突破,特別到香港請到了天王天后的幕後團隊,來幫你打造造型。

京:這次的突破還蠻酷的,去唱片行看到專輯封面的我就是裸半肩的(王:有張頭髮變金髮),這次的視覺我自己很喜歡,因為呈現中性的性感,我覺得還蠻酷的,也有rocker的精神。

王:上一張專輯整個是黑色的tone調,這一張整個是白色的(京:愈穿愈少啊!下一張怎麼辦?)下一張要不要來宣示一下,這一張如果突破個什麼境界的話,你就在下一張封面來個裸泳啊什麼之類的。

京:哈哈哈,每次都要來脫一下就對了!下一張讓我想到再讓大家驚喜好了。

王:有一首歌很特別,是一首快歌。
京:對,這首歌是五月天石頭幫我做的,叫「你是唯一」。

王:石頭這首「你是唯一」非常的流暢明快,流暢明快當中,它是有節奏的!

京:有個老師跟我講過,每個小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,聽著媽媽的心跳,會有一種鼓聲的悸動,碰碰碰,這首歌的節奏就讓我忍不住跟它鼓動起來。

王:難怪這首歌曲有小王子、童話系的味道,原來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感受這力量了。

京:對,我們去看演唱會,為什麼我們會很期待鼓的聲音出來的那一刻,那是一個原始的渴望,你想要聽到這個聲音、這個節奏。聽到這首歌,我一聽就愛上了,因為我覺得石頭編的很用心,這次跟他合作很驚豔,他還特地跑到北京去搭弦樂,編曲非常有氣勢。我自己超愛這首歌。

王:石頭也是來跟阿信拼一拼。小王子的意象也非常符合芸京給我們的感覺,很純真,又這麼率性。

京:你一直誇我,多不好意思啊~

王:我真的很欣賞張芸京,在歌壇裡面張芸京這麼有個性,這麼有流行tone調的味道,我憑良心講,能夠做為天生的歌手要與生俱來,這一塊算是流行歌壇的寶石,大家要來好好的珍惜張芸京。

京:謝謝。請大家支持我,相反的我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What's up MUSIC POP Radio 917台北流行音樂電台,俊菖 訪問
1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4Wx3X9VYwA


京:很謝謝歌迷朋友對張芸京相反的我專輯的支持。從第二張專輯走到現在有一種很夢幻的感覺,歌迷朋友對這張專輯很喜歡。張芸京用很多心血做專輯,公司也很力挺張芸京做最真實的張芸京。

俊:相反的我?你到底是哪一面呢?現在看張芸京,是正面、側面、還是反過來的那一面?
京:現在晚上8點鐘的張芸京比較接近真實的張芸京。(俊:今天一整天通告)對,有時候我常看著時間,下一秒我在哪裡,其實自己不知道。演藝圈工作比較多變化,你常常會時間很趕、通告很滿,但以前的張芸京可能不太能適應,在第一張專輯的時候。在第二張專輯漸漸適應這樣多變化、求新求變的生活方式。

俊:開始抓到那個節奏了嗎?其實那節奏和一般人生活方式的節奏是不太一樣的。一下子很緊、一下子可能很鬆,你沒有在既定的拍子上面。

京:我想相反的我也是追求真實自己的一個過程,因為在上一張專輯的張芸京可能面對媒体、音樂,都有一些不確定感。到第二張,確定呈現最真實的張芸京,不管是唱腔、內容。這次嘗試蠻多情歌,我自己是不太想把內心的東西講出來的那種人。

俊:你不愛唱情歌嗎?不愛分享你的想法,或自己的感受的嗎?搖滾節奏會成為你很好的武裝,或安全的保護色?

京:對,對於情歌講到很內心,我自己會不好意思講,會很害羞,好像直接講出來很怪、大家都知道了。這張專輯在開案時就討論要把張芸京內心故事唱出來給大家聽,而不是自己鎖死在心裡面了。所以這是一張講愛情、講愛居多的專輯。

俊:那製作人是不是用力的把你的感情像榨果汁機一樣,融入到歌曲當中,歌迷就有福了,知道你的喜怒哀樂。

京:對,我很喜歡悲歌、悲傷、比較憂鬱的歌曲。這次第一次跟小安老師、阿弟仔、五月天石頭合作,在這些優秀的音樂人身上,好像激發出蠻多火花的,是自己覺得「沒看過的自己」。像我跟小安老師合作「不再聯絡」,我唱搖滾比較澎湃、嘶吼一點,可是跟小安老師合作,我把對於愛情不再聯絡,有一種苦悶、憂傷的感覺,我覺得自己有唱出另一種風味,我自己沒有發現的。

俊:這是不是算很正式的、很巨大的,把你自己的感情,做一個剖析?看到很清楚的自己,也許以前你並沒有很清楚的看到你自己的喜怒哀樂?

京:在做專輯的過程當中,「相反的我」創作的過程當中,慢慢找到對音樂的方向。當然一開始會希望音樂是最貼近你的,但你要怎麼實踐它呢?把東西呈現呢?就在我一邊寫歌、創作、打槍的過程當中。

俊:這次被打的槍多嗎?
京:還蠻多的。其實我在第一張專輯的後期就慢慢寫歌,丟歌給公司聽,最簡單的DEMO就是吉他、VOCAL這樣唱,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創作太過自由、範圍太廣大,公司聽到就認為好像…有點聽不懂耶~太地下、不夠流行。就在這個過程中,我找到了屬於張芸京音樂的表達方式,才寫出「相反的我」。其實那段過程是痛苦了,我覺得不錯囉,但交出去的不被喜歡。

俊:會不會是一種「你們不懂我的感覺」?就那個好像也不是”錯 跟 對”的問題,音樂有時是比較主觀的東西,好像沒有辦法給你講說那個是錯誤,可是就是那個FU不對,這就很頭痛了。

京:對,那是很抽象的。然後我就開始不知道怎麼寫歌、怎麼創作?

俊:會不會有人跟你講,寫歌有一種公式,你就是遵循一下現在K歌市場上基本的小撇步。
京:就慢慢去抓到一些表達的方式,那過程讓我在這張專輯當中學到蠻多的。「相反的我」我也是寫10個版本的詞,最後還是沒有用我的詞。

俊:這會不會是一個「悶到爆」的感覺?
京:我寫到很頭痛,沒有靈感,硬逼自己創作也未必是好事。就算我寫出來沒有用我的詞,但是後來我想開了,反而我下次再接再勵,因為創作是驗證過去生活的感覺,你堆積出這些感覺,把它化成文字;可是如果過去生活體驗不夠深刻的話,你可能沒辦法寫出令人很感同身受的一些詞。所以我後來覺得:如果壓榨我一些感受,應該是寫不出東西來。

俊:歌唱大賽你會愈挫愈勇,一直往前衝,轉換成正式的歌手身份開始發片時,講到音樂這元素,你還是有那種衝勁在,對吧!
京:只有音樂讓我非常有衝勁。

俊:即便被打槍很多次,即便寫了10幾個版本,那幾個版本會不會以後出現在你其他的曲,經過時間,你再把它整理,搞不婕會很為很棒的詞。

京:嗯,應該有可能,不用去限定任何限制啦!創作還是要保有自由的感覺。

2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C7hsBxH5y0


有人說張芸京壞了 有人說張芸京變了
京:沒有人是不會變的,生活走下去,年齡的增長,人會隨你遇到的事情而改變自己。唯一不變是我依然是那個很愛音樂、為了表演、為了歌唱,燃燒在舞台的張芸京。相反的我有很多面別人沒有看過的我,可是我唯一不變、最真實、絕對不變、熱愛音樂的張芸京會存在著。

俊:造型當中有很大的變化。
京:這是一個嘗試,兩個張芸京。

俊:所謂變了,是不是你對造型尺度的接受度?以前你沒有那麼願意去嘗試多變、大膽的造現,現在你可能range更寬了?
京:會,會愈來愈寬,可是現在已經脫成這樣子了,會寬到哪去呢?

俊:就看你啊!你專輯會一張張發下去,對不對!
京:可能開始頭痛了,這張都玩完了!香港造型團隊真的很棒,讓我發掘出自己從來沒發現自己有這一面,像戴金髮、眼神很深遂,還灑水,很sexy,有突破。

俊:金髮這像洗髮精的廣告,看不到眼睛但頭髮根根分明,…被這視覺驚豔到。
京:為何這次會半裸狀態,用頭髮的顏色,不只是兩種,可能是三種、四種,反映出內在相反的我這種性格。每個人都有不一樣那一面的自己,相反的自己。

俊:他在是在白色基底當中,表達純粹、純真的感覺。
京:對,照片顏色的色調就是有一種很原始的吶喊,因為沒穿衣服嘛!

俊:改版的時候,工作人員就開始頭痛了。
京:不用替他們擔心,idea源源不絕。(俊:衣服拿來,你都能穿)旗袍不行,(俊:你會有哪些死穴?)一定會有,人不可能所有東西都適合你,一定要取得平衡點。只要是好看的,嘗試去挑戰,這是我們工作必需要去接受的事情。


延伸閱讀「相反的我」專訪張芸京:
1. 張芸京@娛樂亞洲
2. 鐵女柔情、浮冰下的騷動
3. 飛碟一點通(王祖壽專訪)
4. 陶晶瑩訪問張芸京(飛牒-陶子晚報)
5. 李明依、陳樂融訪問張芸京
6. RAZORTV 張芸京 新加坡記者會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超一冠軍張芸京 看到舞台直呼不公平?!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fC6lFaXjlY,阿京很可愛!但拜託下次別人在訪問時,阿嘎別來搶鏡頭,尤其別搶阿京的鏡頭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◆ 新聞標題:張芸京:當中性歌手很棒 新歌詮釋直白感情觀

◆ 新聞來源:網易 2010-07-20 12:05:46 
http://ent.163.com/10/0720/12/6C1KR40T000334I9.html
內含影音+照片
張芸京稱當中性歌手感覺很棒。


從歌唱比賽脫穎而出的張芸京,出道以來以中性的嗓音與造型在臺灣歌壇闖出一片天,在第一張專輯獲得好評之後,張芸京再接再勵推出第二張專輯《相反的我》,一向走中性路線的張芸京,新專輯造型加入女性化的元素,不僅和阿密特一樣畫上超濃煙燻妝,服裝上也增添些許女性元素。

除了在造形上突破,音樂上張芸京也力求改變,新專輯請到六大金曲製作班底全力打造,而張芸京也在新專輯中加入自己的創作,主打歌曲就是京爺自己的作品,創作之虞,張芸京也用心的全程參與了專輯的製作,要瞭解張芸京的內心世界嗎?透過網易娛樂的專訪,讓我們一起透視全新的張芸京。

網易娛樂:專輯裡歌曲以《壞了》開頭,以《好了》收尾,這樣的安排是有什麼特別含義?

張芸京:專輯名稱是相反的我,為了要貫徹專輯的概念,每首歌曲都有加入一些的巧思,前五首歌曲對應後五首歌曲,壞了這首歌曲就是對應好了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貌、相反的自己,為什麼壞了要對應好了?因為面對感情的時候,壞了這首歌有句歌詞是唱到《壞了就該淘汰》,我覺得是感情堆積到一種無法呼吸的境界,人會想要淘汰掉它,好了這首歌就是對應壞了,在情感上是對應壞了,雖說歌詞上說《我的傷已經快好了》,但是其實傷沒有好。人還在愛情裡打轉,這是專輯想要帶給聽眾的氛圍,所以會有這樣的編排。

網易娛樂:這張專輯的打造了黑白2個造型,是有想要繼承阿密特“分生”的理念?

張芸京:這次的造型我還蠻喜歡的,是以金髮造型跟黑髮造型做對比,反正上一張破天荒的時候就已經嘗試戴假髮露半肩了!這次延續露肩的想法是想要表達最內心的張芸京,金髮的張芸京想要呈現出的是一種神秘感,大家可能看不到的一些內心戲,利用專輯讓大家看到張芸京內心的東西。

專輯是搖滾的曲風,黑與白是搖滾最主要的配色,這次也是向師姐阿密特看齊,因為這次看到阿密特在造形上的成功,我也希望新專輯再造型上能夠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,這次的造型也特別遠赴香港打造,髮型吹成龐克女騎士的感覺,再穿上20公分的高跟靴子,雖然很難走路但視覺上超有氣勢。

網易娛樂:出道以來都是以中性造型示人,在聲音和外形都以中性路線為主打,私下個人也偏愛中性的打扮嗎?

張芸京:平常的我當然不會打扮這麼誇張,但是我也很喜歡這種英式搖滾的元素,比方說我很喜歡穿合身的小西裝,再加上一件T-shirt跟牛仔褲,其實就是在搖滾之中又有一種生活感,是我最喜歡的打扮。

網易娛樂:現在樂壇也不缺“中性路線”的女歌手,甚至也有“女性路線”的男歌手,對其他這種類型的歌手你有什麼看法?

張芸京:我覺得中性歌手很棒,因為可以在音樂或造型中傳達個人風格,像我就很喜歡周筆暢,她的新專輯我聽過了,也是走一種迷幻搖滾風,剛好是我很喜歡的風格,聽完之後就更激勵自己要努力,做出跟她一樣很棒的專輯。

網易娛樂:這種類型的歌手在內地也很多,知名的比如說“李宇春”、“曾軼可”,有接觸過嗎?有沒有擔心路線過於相似很容易被模糊?或是被比較?

張芸京:不怕大家做比較,大家都是在各自的領域中尋求自我突破,比較是比不完的,不管男生女生,畢竟歌壇戰場這麼大,我不怕比較,就是要做自己的打扮、做自己的音樂。

網易娛樂:《我不愛你了》歌聲中帶著一點哭訴的唱腔,這首歌裡面描述的感情經歷是自己的故事嗎?

張芸京:這張專輯以情歌居多,當然每首歌再表達的時候都有一個投射的對象,我喜歡這首歌是因為人在面對感情的時候,放與不放是一種心碎的感覺,我在詮釋的時候很投入,通常我們很難對另一半說我不愛你了,但是我是一個比較誠實的人,不管我面對別人,或是別人面對我,我都希望是真誠的答案,因為不會有人希望活在謊言中,當然說的技巧要夠巧妙,如果大家有一天要面對這樣的狀況時,就把我的歌寄給對方,讓張芸京代替你說吧!

網易娛樂:歌曲反映出自我,芸京自己的感情觀又是怎麼樣的呢?

張芸京:對應《我不愛你了》這首歌曲的另外一首歌是《只愛你》,我面對感情很不喜歡模糊不清,一顆心懸在那有太多不確定感,這是很痛苦的,你會覺得工作也沒辦法做了、飯也吃不下了,我是很直接傳達的人,愛就是愛,不愛就是不愛,如果失敗就再接再勵。

網易娛樂:這張專輯走英倫搖滾風格,不過主調還是採用敍說“LOVE SONG”,為什麼會想採用這樣一種反差的效果?

張芸京:英式搖滾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種節奏,它不像其他的曲風很快、很滿、很重的,聽著英式搖滾你會想像自己好像在公路上奔馳,沿路會有很多的風景,感覺MV一定是拍外景的那種感覺,搭配有故事性的歌詞其實是會很有畫面的,像我很喜歡COLDPLAY樂團,在英式搖滾中是相當受歡迎的樂團。

網易娛樂:《正不正》用口語化的歌詞講述了對待外貌、自信的看法,歌曲有唱出自己的心聲嗎?

張芸京:在製作這張專輯的時候,我覺得很奇妙我也找到真實的張芸京,也對自己最有自信的張芸京,因為在寫歌創作的過程中,就像這首歌《正不正》每首歌曲寫完我自己都會有些反芻,對於外在,大家一定會問說中性的話題,我覺得最正的張芸京應該是要不停的創作,讓自己愛音樂的心成長,因為我在創作的過程中受到很多挫折跟打擊,我覺得沒有自信就不正了,沒有自信就會感到害怕,所以張芸京應該要拿到自信的盾牌,保護自己也自我提升。

網易娛樂:有沒有什麼話想對網易的觀眾說?

張芸京:張芸京新的專輯《相反的我》推出了,這張專輯帶給大家更真實更貼近的張芸京,裡頭也有我的創作,包括製作的過程我也全都參與了,希望新專輯可以讓大家感受到張芸京在生活中陪伴你們,這張專輯是一張可以一直回味的專輯,很快我也會到內地跟大家見面,大家也可以到我的微博或部落格留言給我,也希望這張新的專輯大家會喜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