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應是民97年3月6日晚上8點重播的新聞挖挖哇播出的,今晚星期六(3月8日)又重播。其實我看得並不仔細,因為這陣子晚上八點我都看三立都會台的孽子,趁廣告轉到超視的新聞挖挖哇,而今晚所看到的重播,也不過是最後半小時片段。主題其實是延伸肥肥沈殿霞喪禮,及與鄭少秋和鄭欣宜的問題,因為來賓藝人向娃走過婚姻、也離婚了,所以已經較少論及鄭少秋作為的是非對錯,而在於探討離婚及單親。不過我並沒有死記內容,所以我在描述主持人或來賓的話,只是透過我的記憶+理解,透過我的語言再轉述出來的。

主持人或來賓之中,于美人、向娃及精神科醫師鄧文惠本身都是來自於單親家庭。鄧醫師是在5歲之後,就和媽媽、妹妹相依維命,可是她覺得她們生活得很快樂,很正常,她還常說「我的女人國」。她提到,在參加某一個科展之後,就聽某人說「很難得一個來自『破碎家庭』的孩子能有這樣的成就」,鄧醫師這才很訝異,原來自己是來自『破碎家庭』,甚至還回家問妹妹,有人這麼說我們是破碎家庭嗎?

鄧文惠醫師表示在精神科治療病人,有時候為了解釋病人的情緒或行為問題,常常去追溯他是否來自「單親」,這實在是讓單親背負太沈重的責任了!他今天會行為偏差,就是因為「單親」,是這樣嗎?事實上,有更多的人他/她是單親父母,他們也很全心全意地照料家庭,也有更多來自單親家庭的子女,是上進的。所以不能說是我是單親家庭的子女,我就可以變壞、叛逆!

鄧醫師的媽媽本身也是遺腹子,由外婆獨立扶養她,後來她媽媽也成為一個成功女強人。鄧醫師說「我媽媽給了我們很正面的示範…不要覺得自己單親就很可憐…媽媽說她自己也是來自單親家庭…也有這樣的成長過程,也能瞭解這樣的感受…那妳們還哭什麼…」。其實,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」夫妻會走到離婚,面對子女,不應該把造成單親家庭之罪往自己的身上攔,家長不需要覺得自己讓孩子沒有正常的家庭,而感到自責;子女也不能因為家庭單親,而為所欲為。

鄧醫師5歲之後三十多年以來,從未見過爸爸。以前她也曾很幼稚,看電視劇某個男人很差勁,就跟誰誰說我爸爸就是這樣,很沒責任感之類的話,被她媽媽聽到之後,媽媽就罵她「不可以再說這種話」,不得已走上離婚,既然離婚了,也不要惡言相向,造成孩子蒙上陰影,或妄下批判;所以鄧醫師表示三十多年不見爸爸,但她對爸爸並沒有恨意。

不過,當事人或許還能保持風度,可是常常是親朋好友,常常會對子女加油添醋,造成子女對其中一方的家長產生誤解。而向娃表示,鄧醫師的父母是和平的情況下協議離婚,鄧媽媽也能給予孩子好的教養,所以鄧醫師能保有健康、正向的態度。向娃本身的情況是姻婚早就出現問題,因於孩子年幼而沒有離,但孩子長久處於這樣緊張憂慮的氛圍裡,國中之後就勸家長離婚,這時夫妻已經對簿公堂、惡言相向,說沒有給孩子留下陰影是不可能的。

于美人在結束時補充,小時候同學問她「妳爸爸咧?」于美人因為曾聽別人說某人的爸爸去美國,所以她也跟同學說「我爸爸去美國」,同學就說「才不是咧!妳爸爸去蘇州。」于美人還呆呆地回家問媽媽「去蘇州」是什麼意思,可是她看到媽媽面有難色,她也不敢再多問什麼,當然後來也知道蘇州賣鴨蛋的意義。之後如果有同學取笑她爸爸去蘇州之類等,于美人也很狠,說「你爸爸早晚也是會死的。」

酷!夠狠!老實說,作文寫個好爸爸,或是說爸爸去外國,我也是這麼做,可能是懶得向同學解釋太多,不過小六、國高中時期,我爸爸還真得住在澳洲、紐西蘭,我可沒有說謊,但事實是四、五歲時之後就我們沒有住在一起,連繫也斷斷續續的,不過也都知道對方在哪兒啦!學生時期不會直接表示我來自單親家庭,真的事懶得多做解釋,我有我的家庭型態,我自己面對就好,或許他人會因為我的家庭,而對我下了一些價值判斷,而這通常不是正面的,當然這或許是自卑感作崇,我怕別人會看輕我等。總之,我家的事,外人不需瞭解。

國中也經歷同儕認同的時期,尤其我讀的那國中的校園可說的上是「有聲有色」,我很喜歡國中生活,因為常態編班,大家雜在一起,非常生動有趣。在同學眼中的我可能是,功課不錯、行為還蠻乖的、有點男人婆或是很粗魯;不過為了同學,我也會希望能突破自己,曾陪同學吸一、二口煙,陪同學去找某班的問話或嗆聲(我是陪去啦),國中騎機車逛夜市或去KTV,考試分享答案等,這些經歷回想起都覺得很有趣;我想我會有這些行為,單純是面臨到青少年同儕認同或行為模仿等,不管我是來自於單親或正常家庭,我可能都會去偷嘗吧?只是我本身也有很好的自制力,我不希望自己太一板一眼,適度的配合一下其實不為過,只要不被抓到,或不要惹禍上身,自己願意就好,但也不會勉強自己,像當時班上賭博,有的同學一日可輸到2000、4000,民國82、83年耶,一千元還蠻好花的,像我本性摳,只捨得花錢在自身,輸個20元我大概就哇哇大叫了;還有幫同學買飲料,我是決計不答應的啦,這太像小妹了!同學也很清楚我的個性,取綽號、亂虧或幫我亂點鴛鴦,我是不在乎,唯有幫忙買飲料,真的是叫不動。

家裡有個寄養兒童(註明:部落格的小朋友的照片並不是他喔!),他還蠻好動的,我請他安靜一下,因為我剛看完新聞挖挖哇,有些想法想分享,他就說「我又不知道你打那個是什麼」。因為他真的很動,又有些不雅的舉動,不過本性是蠻善良的、也很聰明,只是沒耐心,或是糾正行為時會顧左右而言它、或就搞笑的方式希望我們能忽略,或算了。因為之前看他的戶籍騰本家世很複雜,他是養子,還被二次收養,我想他可能搞不清楚爸、媽到底是誰,或是以後很難找到真正的爸、媽了。他現在虛歲已經是8歲了。

我就對他說「你很聰明,也稍微瞭解自己的狀況,所以我想說,你一定要讓自己而成為一個乖孩子,不管爸爸、媽媽是否有在你身邊。或許你會認為,身邊沒有爸爸媽媽,我變壞並不要緊,可是以後受傷最深的還是你自己,這樣子未來會更痛苦,所以應該趁小把缺點改掉,往乖小孩的方向走去,這樣 以後你的生活才會更健康更快樂,或許能轉命轉運。」因為他長期過流浪的日子,比一般8歲小更世故,這對他來說,是受傷,是痛,但想好的,也是人生的成長,我覺得我能理會的,8歲小孩,自制能力總是差的,不是說改就能改的。我想把看電視節目的心得分享給格友,當然家中小孩對我提出「不知你在電腦打什麼」,我如果不對他說出我的想法,我實在難過,所以還是一本正經地跟他說。

延伸閱讀:新聞挖挖哇系列
1.強暴犯與兩性議題
2.憂鬱症和放下
3.單親不是原罪
4.王永慶的遺產
5.雷洪娶第五房

相關話題
沈春華Live Show訪黃國倫寇乃馨「觀後感」:我要愛情,不要婚姻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