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假以來,今天算是早起了,九點多起床,因為芸媽要我載外公至醫院看切片報告,雖然外公昨天說「天氣若沒下雨,他騎車去醫院就可以了」,但芸媽想說看報告應該要有兒孫輩陪,關心一下!

當護士叫到阿公的名字時,是說「●●家屬」,這時我一閃「有病了!」;一進看診室,醫生又問阿公聽懂國語嗎?告訴他能承受嗎?我心想「一定很嚴重!」,阿公也非呆子,就用台語說「你就直接講」…結果答案是「要立即開刀」,「在過年之前就開刀」。

阿公聽到要開刀之後,似乎有些緊張,忘了路怎麼走,找不到出口。因為醫生說要為阿公辦「重大傷病卡」而需要開診斷證明,上面寫「大腸直腸癌」???一時間我的疑惑是「大腸癌」還是「直腸癌」?

待阿公上了車後,我就對阿公說「別緊張、放輕鬆」,這時他似乎有放鬆了,說都已經85歲了,還怕什麼,問他想在高雄開刀還是這裡,他很勇敢,認為就聽這邊醫生的話,立即開刀,別再拖到高雄去,現在都快過年了,再轉診到高雄,勢必要過年後才能開刀,拖延好嗎?????

下午再去健保局幫忙辦重大傷病卡,果然在「大腸直腸癌」這裡出現問題,到底是什麼癌呢?又得再回醫院重辦一張診明囉!

欣賞阿公的勇敢,剛開始雖然他有點緊張,忘了出口在哪裡,不過85歲的他還是決定聽醫生的話,立刻開刀,還問醫生說是不是要準備住院衣物了,表示他真的把自己給交出去,很果斷!再說他也很冷靜,跟醫生說「要住『健保病床』」,因為「子女都沒賺什麼錢」。

不過,因為看診過程中,醫生國、台語和我對談,阿公只聽出要開刀,但有關惡性腫瘤、癌症等我們都是用國語對答,為了讓阿公能輕鬆以對,我們還是決定讓他認知停留在「開刀切除壞東西」,沒必要講得清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