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07這篇新聞 蠻實在的!原址:http://music.yule.sohu.com/20100505/n271936123.shtml

在華語唱片圈,陳澤杉是一個異數。手握最大牌藝人資源,這些年,他只要跳槽,就會引來唱片老板們的憂慮,因為那些熠熠生輝的巨星們個個都甘心隨之起舞,說他才是真正娛樂圈操盤手毫不為過,但他又好像是一個“陰謀家”,常常不惜以各種非常規手段為藝人爭取最大權益,即使被口誅筆伐也無所畏懼。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權力人物,卻也願意放下身段在《康熙來了》裏現身說法,講述他被扔進垃圾桶的囧人往事。如今,陳澤杉再度走馬上任,以華納音樂大中華區總裁的身份,來大陸開辟新的疆土,與光線合作《音樂夢想學院》,這一回,他更像一個“音樂教父”,毫不掩飾他的野心跟謀略:我就是要做華語市場的第一炮,在大陸打造出亞洲的天王巨星。

關鍵詞:天後宮

我跟孫燕姿十年來沒吃過5次飯


在陳澤杉的職業生涯裏,輝煌戰績不勝枚舉,這當中,當屬他打造出兩次“天後宮”局面最為人熟知。2005年,伴隨蕭亞軒的加盟,華納音樂一舉擁有了那英、鄭秀文、孫燕姿、張惠妹以及蕭亞軒五大王牌,正式開辟天後宮。此後,陳澤杉跳槽EMI,大牌藝人聞風而動,蔡依林、孫燕姿、張惠妹連接加盟,陳澤杉一時風頭無兩,成為唱片老板們艷羨的“武林盟主”,幾乎有著“號令天下,莫敢不從”的氣勢。

南都娛樂:為什麽這些大牌歌手如此信任你,每一次你跳槽,她們都跟著你走?

陳澤杉:因為我幫他們所做的事情是成功的事情,而不是靠私交。我覺得,私交,只能有一兩次,但是,當你做出一個判斷或決定的時候,能幫助他們成功,這才是我的專業,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比如說,蔡依林,做《舞娘》那張專輯,我說,你要開始學體操,因為很多人都覺得你像濱崎步,要跟日本區別開來,就要去做另一個她們不會的東西,就比她們更天後了,那她就很聽話,就成功,從《舞娘》開始,把她推向整個亞洲成為巨星,這是一個很大的轉折。又比如說,孫燕姿,我幫她做十張專輯,每次我們吵架,就為了一首歌或者一件事情,但最後,呈現出來給觀眾的時候,是成功的。那她就會自然地去相信。

南都娛樂:你把工作跟私交能分得很清楚?

陳澤杉:我跟藝人的關系,用一句話形容,是“最熟悉的陌生人”,孫燕姿,蔡依林,或張惠妹,或梁詠琪,你沒有辦法想象我跟她們的距離是非常遠的,大部分的人就覺得,我每天跟她們熟在一起,但這只是在我的世界裏非常熟,感覺就是我像在和她談戀愛,要這麽熟,因為我必須愛上她,我才能夠把她的優點,完全地,無限放大,但在生活裏,又很有距離,像我和孫燕姿,有十年的合作,私下我大概只和她吃過應該還不到5次飯。

南都娛樂:但“天後宮”裏總會有親疏遠近,資源上的分配不同不會引起藝人抱怨嗎?

陳澤杉:確實有的時候會,我同時簽三個天後的時候,我是很辛苦的,孫燕姿、蔡依林、張惠妹,我簽的時候覺得她們都不同類型的,但是在某些部分,可能還是有點矛盾。當然,很現實的環境就是,一個藝人,當她幫公司賺很多錢的時候,相對投資就會增大,常常我在網絡上面看到,說這個天後發片,那個天後發片,投入不一樣,大家就覺得我不公平,然後把我罵一頓,我已經沒有感覺了,因為我總不能告訴這些小孩說,沒有辦法,因為你所崇拜的這個巨星,她的唱片沒有賣得這麽好,這就是一個商業社會,我只是一個職業經理人,我所能做的只是在相對有限的資源當中把1000萬資源變成2000萬,但有些藝人,本身就有3000萬的預算,因為她唱片就是賣這麽好,她就是擁有這麽多的sponsor。


南都娛樂:這些年你簽下的藝人從來不是靠錢砸回來的?

陳澤杉:老實說,在簽約金上面,我都不是競爭者中最多的,有可能甚至是競爭中最少的。一個真正成熟的藝人會知道,錢,賺就有了,他要爭取的是一個好的idea。

像我跟梁詠琪談的時候,我花了半個小時告訴她接下來三張專輯要怎麽做,第一張是《短發》,所有的女孩都留長頭發,我說梁詠琪,你短發一定很漂亮,而且這會是你的愛情觀,你是幹脆的女生,你不可以有任何柔弱的感覺,你對愛情就必須要像剪短發一樣,一刀兩斷,不會後悔。第二張專輯《洗臉》,她洗完臉可能就忘記煩惱,第三張專輯,在愛情當中,她像個膽小鬼一樣,我在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就把三張專輯講完了。她聽完後,受寵若驚。

像蕭敬騰,很多唱片公司都在搶他,但我跟他說,我不會把你做成星光選秀出來的蕭敬騰,我要把你做成一個非常有音樂性的蕭敬騰,但可能你就要忍受一兩張的寂寞。最後,這麽多唱片公司,他就選我了。

南都娛樂:你有沒有錯失過人才?

陳澤杉:當然有,譬如蘇打綠。其實當初他們經紀人來找我的時候,因為我手上有F.I.R,正大紅,我聽蘇打綠,沒聽懂,我不知道這是男生唱的還是女生唱的,經紀人解釋說是個男孩,結果當時我就看走眼了,我覺得市場應該沒有這樣一個氛圍,沒想到他們最後這樣成功,甚至連我也變他們的歌迷。

南都娛樂:那你有沒有不想合作的藝人?

陳澤杉:我不跟麻煩的藝人合作,第一他固執,第二,他不是天才型,而他認為自己是天才型,第三,就是他們的人格、品德不好,第四,他不懂感恩,第五,沒辦法跟別人相處,這五種藝人我都不會合作。但其實現在這五種藝人很多。

關鍵詞:買榜事件

我佩服周傑倫的勇氣


陳澤杉的百度詞條裏,有一個專門的列表,是說他近些年的“醜聞”,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2007年,周傑倫炮轟陳澤杉為蔡依林買榜,陳澤杉因此成為娛樂頭條,避世數月。在他的劣跡裏,還包括策劃孫燕姿“埃及遭劫”事件,雪藏蕭亞軒等等。很難有一個幕後人物像他這樣被如此異化。他承認自己曾參與唱片市場的“惡性循環”,但他又始終強調,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“保護我的藝人”。

南都娛樂:聽說周傑倫炮轟你買榜之後,你抑郁了很久?

陳澤杉:是,周傑倫這件事對我打擊大到你們沒法想象。我的家人住在鄉下,他們的街坊都去問,到底你們的小孩為什麽被講成這樣,我媽媽突然就得了很嚴重的胃潰瘍,進院,開刀,我父親的身體也不是很好,這對我打擊太大了,我當時是要做最殘忍的決定,就是我辭職不幹了,我不做了,其實我是想放棄這個行業的。我在那幾個月,必須有心理醫生,我覺得自己得了抑郁癥。

南都娛樂:對周傑倫你很失望?

陳澤杉:我非常失望,我非常難過,但是我難過不是周傑倫罵我,因為周傑倫其實只是講出了一個唱片的生態,他把整個唱片的病態給說出來了,我覺得他罵的不是我,我非常佩服他的勇氣,我認為他講出了一個事實,但問題是,我必須要保護我的藝人,因為蔡依林的確是賣得非常好,甚至是全年之冠。

南都娛樂: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,蔡依林的唱片的確賣得很好,但是沒辦法,因為其他人都在這麽買榜,你也要必須這麽做?

陳澤杉:是,這不是這些巨星做出來的,因為他們本來就賣得很好,是有些唱片公司,他們要想捧新人,想在排行榜上面做很好的成績,比如蔡依林發行兩周之後,一個新人發片,突然之間變第一名了,接著就做新聞說,這個新人打敗蔡依林。我們去調查,就發現原來是(自己買榜)這麽一回事,所有惡性循環的起點是這樣的,original是新人造成的,新人要有新聞點嘛。


南都娛樂:那為什麽你不直接出來說是她買榜,反而還是去助長這種……

陳澤杉:大家都……突然之間,突然之間,覺得這是一個捷徑。

南都娛樂:這種情況發生了好幾年了嗎?

陳澤杉:對。(5年以上?)4年以上。你看這幾年很多新人都很難起來,他突然發現這是一個炒新聞的捷徑,因為現在的媒體需要辛辣、需要勁爆的新聞,所以,當一個新人能夠打敗孫燕姿、蔡依林的時候,他們的確可以博到版面,所以就變成很多人、很多唱片公司,就用這個方式。最後一發不可收拾,就惡性循環。所以周傑倫講出那些話,我心裏知道他不是講我一個人,他是講一個生態,只是當時我覺得很沮喪。

關鍵詞:宣傳

“現在已經沒有辦法造神了”


一場頒獎典禮歌手光鮮的背後,是一個團隊事無巨細的打點,從企宣起家的陳澤杉,直到如今都看重宣傳對藝人的助推力,但隨著整個媒體生態的改變,他也坦率承認,現在要捧出個巨星比過去艱難許多,但這並沒有影響到他“造神”的信心跟手段。

南都娛樂:現在去發掘天王天後,是不是一件比過去要難的事情?

陳澤杉:我覺得比過去要難,因為媒體現在改變了,以前,無論是港臺媒體,還是大陸媒體,會相對保守一點,不會說把人家壞的事情全部都寫出來,那時候也沒有狗仔隊。你在培養一個巨星的時候,你周圍的媒體,會一起跟著你造神。但現在不是,每個巨星都是人,但把他比較煩人的這一塊讓社會大眾看到了的時候,就失去神秘感,失去距離感,就沒有辦法造神了。

南都娛樂:所以從唱片公司角度而言,宣傳也比過去變得更難?

陳澤杉:現在宣傳的確是更難,因為媒體更多。當然,只要你把新聞點弄足的時候,是有更多媒體願意去報道你的新聞,但相對來說,我可能就要多面對一百多個媒體,當他們有個別要求的時候,我們就得想很多東西給他們。

南都娛樂:但據說你是很難搞的宣傳,你現在還是這個作風嗎?

陳澤杉:我還是。通常我對藝人在媒體上的曝光要求是非常細節的。就像一個頒獎典禮,藝人得什麽獎,唱什麽歌,上去領獎前後左右各是誰,我都會非常非常要求。我是非常麻煩的宣傳。但我這些要求就是為了努力營造巨星的感覺。

南都娛樂:有沒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分享?

陳澤杉:可以講一個教訓。去年有個很重大的頒獎典禮,我在後臺發飆,藝人跟全公司宣傳都被我臭罵了一頓。那場活動發生了兩件事,第一是蔡依林一出來的時候,足足有5秒鐘沒有追光!因此有5秒鐘她站在那裏是沒有掌聲的,觀眾不知道是她,那5秒鐘我心如刀割,在現場簡直要崩潰,事後這個制作單位大概被我罵了快兩個月,老板也頻頻跟我道歉。因為我的巨星會因為這個五秒鐘沒有掌聲可能被扣掉很多分數,會被人議論是不是因為她不紅了之類。

第二件事,是蕭敬騰上去領最佳新人獎,全場掌聲,結果誰知道後面緊接著在大陸非常非常紅的偶像(李宇春嗎?)我不說是誰,她的掌聲突然間是蕭敬騰的一倍,我就罵宣傳,為什麽後面不接一個比他弱的藝人!這是很重要的現場效果。因為這就是造神!

南都娛樂:好的宣傳是不是就要學會造神?

陳澤杉:我常常說,一個宣傳能帶一個藝人上節目,一點不厲害,即使他在這個節目上制造了什麽新聞,我也不覺得厲害,只有當一個藝人同時在有20個藝人在的場合裏,第二天他還是媒體報道的焦點,我才說這個宣傳是好的,我永遠都重視頒獎典禮第二天的曝光程度。要達到這個效果,中間得做很多功夫,包括前後左右的藝人穿什麽衣服,這些來的天後們衣服露不露,是什麽名牌,甚至現場歌迷來多少,我都要事先調查。

南都娛樂:做巨星的宣傳可能好一點,新人怎麽爭取版面?

陳澤杉:對,新人很難。但我會制造,比如新人跟某個大牌有個很特別的火花。所以我底下的宣傳團隊都會在前三天跟我報告會制造什麽新聞梗,我很可能會說爛梗,回去重想。很多新人都是這樣被我做起來的。我很重視出片記者會、演唱會、頒獎禮,但是這些曝光絕對不是說臨時準備好,而一定是在藝人培養過程裏,一點一滴制造出來的。

關鍵詞:選秀

“大陸選秀沒有一個人能形成華人市場的集體崇拜”


陳澤杉的最新舉措是以華納百萬合約為前提,打造《音樂夢想學院》,發掘下一個巨星。在大陸各種選秀活動層出不窮、又漸漸式微的當下,陳澤杉信心百倍,他強調,自己不是要做一檔電視秀。

南都娛樂:近些年,無論是大陸還是港臺,音樂選秀類型的活動越來越多,你怎麽看這個平臺?

陳澤杉:事實上,這些年有太多的選秀節目找我了,但我全部都拒絕,因為我覺得,這些節目可能需要我做一種假象,為了觀眾效果,反而犧牲了一些真正有音樂性的人才。 選秀節目,選出來的人一定是綜藝節目喜歡的,一定不是一個以音樂為基礎的巨星,所以他撐不久,相對來說,他們可以培養一些演員,培養出在娛樂圈很紅的人,但不代表他們是唱片界需要的。

南都娛樂:選秀出身的歌手有什麽缺點?

陳澤杉:很多選秀節目像偶像劇,粉絲崇拜他的情感不是因為他真的有實力,而是在節目設計過程裏把他變成了大家喜歡的人。所以很多選秀出來的,沒有辦法提升到變成國際巨星,他不會像孫燕姿、蔡依林、王菲、陳奕迅,這些有音樂實力的人,是以音樂為基礎的國際巨星。

尤其是大陸選秀,目前為止,還沒有一個人在整個華人市場,形成集體崇拜,沒有看選秀節目的人,根本不知道他是怎麽回事,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一個藝人有商業價值,一定是除了節目帶給他的之外,更重要的是,那些沒看過節目的人,也同時喜歡,他才會變成一個全民愛戴的巨星。

因此反推回來,為什麽蕭敬騰簽約後,我們用盡了所有辦法切割他跟星光的關系,不準跟星光有任何瓜葛,其實星光是他最好的資源,但我絕對不用,因為如果你用了,你就會被永遠綁住,你會永遠是“超女快男”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嘿嘿~我真的早就把超級星光大道,當偶像劇看;把超級偶像,當魏約翰的花系列來看,怎會這樣分呢?因為星光比較清純一點,超偶比較煽情一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