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921地震距今已快滿10年了啊!(1999-2009)

這回921十週年主題曲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,陳樂融作詞、陳國華作曲,超過50組藝人參與。



演唱序:逗號(,)指那一句獨唱者;頓號(、)指那一句有2人以上合唱。


埔里國小合唱團張芸京品冠戴愛玲神木與瞳阿信(五月天)
Alisa、郭彥均(2MORO),殷正洋、許景淳王識賢蔡琴澎恰恰
盧廣仲、黃美珍傅薇、謝俊奇林宥嘉、張棟樑潘越雲范瑋琪
蔡旻佑楊培安青鳥飛魚、林吟蔚吳忠明、萬芳動力火車陳昇
艾成、郭采潔郭靜蕭煌奇梁靜茹胡德夫卓文萱、盧學叡
蕭閎仁曾淑勤黃文星、黃韻玲閻宗玉、黃鴻升(小鬼)、FUN4樂團
于台煙符瓊音于冠華、凃佩岑、徐哲緯、強辯樂團

接下來我要來寫 聽完、看完 之後的心得了!

一、演唱序

第一個唱的歌手竟然是 張芸京,她未免也太幸運了,金牌大風不知道砸了多少錢讓 張姓少女 唱到第一句,雖然是簡單的一句,但位置很好,未必每個人都像 本女人 一樣閒,有耐心看完整個mv,但至少一打開mv,就能看到 張芸京。張姓少女,你真好命!才剛發專輯、宣傳期,就剛好921十周年,就剛好作詞作曲人是超級偶像評審,就剛好被你撿到第一句「老天給人們偶爾一些痛」,又讓你穿著「黑裙子mv」那件禮儀師的打歌服,天時地利人和,這都是命中註定的嗎?我是很高興,你這麼好運!

最難唱的那一句「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~~~」就是落在近二年台灣選秀史上最強的女歌手 符瓊音,符神~粉紅坦克~對!妳就是要唱最難唱,最高音的那一句,坦克發威殺很大!大家聽了才爽!妹妹頭很適合妳!

這次的演唱歌手,大都非最大牌,很多都是由星光大道和超級偶像出線的新秀,星光大道有 林宥嘉、盧學叡、神木與瞳(賴銘偉、黃美珍)、吳忠明、Alisa(踢館者);超級偶像有 張芸京、黃文星、艾成、符瓊音、林吟蔚、謝俊奇。我個人覺得,真的是陳國華製作的歌,所以現在五月、六月正在發片的超偶歌手 張芸京 和 符瓊音 排到的演唱序最好,看完、聽完馬上有印象就是 張芸京 唱了第一句,符神 唱到最難唱的那一句,所以星光幫歌手排序上還是比較吃虧。

二、歌聲辨識度

本女人就是喜歡耳根不清淨,明明有報告要交,還要玩「聽聲辨人」,故意不看mv畫面,這時又不得不提起 張芸京,聲音是很有辨識度,但是排第一個演唱,我的paper檔都還沒有開啟,張芸京的畫面就出現了,根本不需要去辨識……張芸京 真吃香!回歸正題,要好好聊「我能」辨視的歌手歌聲,別戰我,是指「我能」,以下我是以「演唱順序」來說出能聽得出歌聲的歌手,不是排名哦!

1.王識賢「記住這裡永遠還有我」:一聽就知道是台語歌王---王識賢,台語腔、台語歌唱法非常明顯。

2.蔡琴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:對我而言,蔡琴的歌聲 最最最…最好認,不需要有任何辨識的能力,一聽,這聲音,絕對絕對百分之兩百就是蔡琴。以前在「明天會更好」,她是排第一個唱的;這次她是唱第一次副歌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,因為這句只是第一次出現副歌的句子,還不用到激昂,讓蔡琴展現她那厚實的中低音,悠悠的唱出來,點出歌名主題。

3.黃美珍「你不必擁有地球,就可以擁有我」:美珍聲音有一種「切切(台語)」的音質,應該是她喉音的特色,這種聲音很容易辨視,但未必能討好每個人的聽覺,因為這種「切切」,感覺比較緊的歌聲,有時候聽太久,耳朵會覺得很累!其實在前段第四句,賴銘偉和黃美珍(神木與瞳)就有唱,不過賴桑的肺太大,把美珍的歌聲蓋住了,而當美珍和盧廣仲合唱這句「你不必擁有地球,就可以擁有我」,有辨識度的美珍聲音狠狠的把廣仲給吃掉。

4.潘越雲「凡人就得開始做功課」:天啊!那個「做~功課~~」抖音,我不知為何想起 幾度夕陽紅 這首歌的「朝朝共暮暮」?就是阿潘啊!

5.動力火車「記住這裡永遠還有我」,同時聽到兩個狂野又撕裂的,當然是動力。

6.郭釆潔「把我當成你的港口」:她有很特別的「口氣」,像邊說話邊唱歌的感覺,又帶有童音,就等於聽「你在,不在」或「又圓了的月亮」,她唱每一首歌的口氣,都是一樣的。

7.梁靜茹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:這是第三次副歌,梁靜茹的歌聲是有磁性的溫柔,她的中音可以療癒我受傷的心,我很喜歡這種音質。

8.符瓊音「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~~~」:因為已經看過一次mv,早就知道 符神 接到最難唱的位置,就在等這個橋段的最後一句,其實符瓊音就是肺很大,不然她的聲音辨識度並不高。符瓊音就是那種很會唱的,所以要唱這種最難唱、高音的,她的特色才出來,這橋段一唱完,馬上就接著全體重覆合唱副歌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那段。

三、好聽之處

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這首大合唱的歌曲,其實只有詞意陽光、正面,歌曲旋律容易記住,好傳唱,它就是一首能振奮人心的好歌,雖然是芭樂歌,但就是能讓那些不常聽歌、唱歌的人,自然而然學會,進而跟著歌,所以這首歌很好聽。至於更細節的好聽之處,如下:

1.張芸京「老天給人們偶爾一些痛」,第一個現聲的人,壓力也蠻大的,起歌唱不好會被聽眾譙,張芸京算很稱職,有一種 現在要來講一個故事的感覺。

2.殷正洋、許景淳「徬徨的人生不知往哪走」這是古典跨界的美聲派。

3.蔡琴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,她真的很適合點出這首歌的主題。

4.范瑋琪「胸襟越磨越寬就越自由」,在「越寬就越自由」很好聽。

5.林吟蔚「願意承受這麼多負荷」,她是和青鳥飛魚合唱這句,但她的聲音只在「負荷」明顯出現,就這「負荷」好好聽!

6.楊培安「陪你渡過~~」好高哦!我那時只用聽的,就在猜是哪個女生唱的,原就是楊培安。

7.第二次副歌,由陳昇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,很有他的口氣;第三次副歌,是梁靜茹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。其實這首歌三次的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獨唱,都很好聽。

8.橋段第一句是曾淑勤唱「心不是沒有天崩地裂過」,轉折承接出讓歌曲的情緒!這也是古典跨界的美聲派。

9.橋段最後一句符瓊音「我們都還這樣勇敢的唱歌~~~」,讓歌曲情緒達到最高潮,剛好符瓊音是本周發新專輯,為了能讓符神的歌聲能在一裙歌手之中,被聽見、被見證,同公司的陳國華老師真的好用心,就是讓她撐起這句。

10.符神把橋段結束後,馬上的大合唱副歌第一句「讓愛轉動整個宇宙」,聽了好感動!再之後一直重複副歌,其中符瓊音和楊培安把高音唱得很好聽。

四、沒有存在感的聲音

這是最可惜的,可能在這種大合唱的歌曲中,沒有這些歌手適合的位置,或是本身歌聲辨識度較低,或是歌手本來就不太適合唱這樣大合唱的歌曲,其實有好幾位歌手,都是唱歌很好聽的人,卻被這首歌給埋沒了。

1.品冠「凡人就得開始做功課」音色有點暗。

2.盧廣仲「你不必擁有地球,就可以擁有我」,完全被黃美珍蓋住,因為美珍太有辨識度,而且盧廣仲不適合這種四平八穩的歌。

3.謝俊奇「最真摯無悔的承諾」,也是完全被傅薇蓋住。

4.再一次的「老天給人們偶爾一些痛」,張棟樑也是被林宥嘉蓋過去,只是宥嘉在這一句唱得溫柔,但沒有呈現他唱歌的特色,而且迷幻口氣也不能用在這裡。

5.第二次的「把我當成你的港口」,艾成也可惜了,被郭釆潔特殊的口氣給壓掉了。

6.盧學叡「你不必擁有地球,就可以擁有我」好薄哦!

7.橋段的「曾掉進沒有人安慰的黑洞」,黃文星聲音真的掉入黑洞了,只聽見黃韻玲。

以上是個人哆哩叭嗦的心得,一句話,這首歌製作得很好聽!會讓我感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re1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